谢却春风辞故人。

封刀是我见过的最有江湖味道的武侠小说。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它完美了演绎了大部分人眼中的江湖。

什么是江湖?这就是江湖。有侠儒有政客,鱼龙混杂,无所谓是非正恶,只有侠之大者。没有鲜明的黑白,只有一次次带着血肉的选择。

这就是江湖,这就是武侠。

这不像是狗血都市文或者各种生离死别文的虐。这甚至不能叫做虐,这个词浅薄而低劣,这是刻骨铭心的痛和千般万般的意难平。

意难平。

这或许是概括这本书最好的三个字了。整个江湖悠悠,就是一场意难平。

我们总想在小说里快意恩仇纵情肆意,封刀做到了。一剑破云开天地,三刀分流定乾坤。这是怎样的豪情万丈,怎样的武侠江湖。可是无数个串联起来的故事牵连出的往事有千钧重,上一辈的纠缠不清化作潜滋暗长的藤蔓将人牢牢拴住。


每一个故事都有取舍。阮慎亲手杀了他的云飞兄,谢无衣负了三年之约。最后存活下来的只有叶浮生和楚惜微。该是怎样的刻骨铭心才能把本都是满腔豪情的少年磨练成刀枪不入的赫赫威名。

这就是江湖。

叶浮生能把哪能不挨刀活成哪能不聊骚,是因为他不想活。

这是一个带着血泪的挽歌。



他们都有不知天高地厚的憧憬,只是后来物是人非。君埋泉下而我白雪满头。

江湖朝堂,时也命也,不可避也。妄图反抗者死,逆来顺受者死,而颤巍巍站起来的人面目全非。

人心是江湖,江湖的水很混。



最触动我的几个点在哪里?先把主线cp放在一边不提,本来为谢珉谢无衣哭的死去活来,结果南北儒侠当胸一刀,师父师娘直接把我送进墓里。偏偏他没有任何矫情或者故作悲剧,只是看着事情不可逆地走向必然的结局。

只添悲哀。

还有楚子玉想要杀了叫他珣哥哥的弟弟,阮慎亲手把令牌扔下,端清白发苍苍对着沈留说:“你哭吧,我看着你。”

什么叫物是人非,这才是。


我们拼尽全力从地狱里爬出来,想着那个人一定还在吧,结果那个人已经什么都不一样了,身份变了,容貌变了,对你的感情也变了。


但你只能说,还好,他还活着。


这就是江湖。





强推《封刀》by青山荒冢,有甜又虐,世界观构架很大,故事连贯完整,有浩然之气。

喜欢江湖武侠的绝对不可错过。



评论(4)
热度(9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愁 | Powered by LOFTER